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县(市、区)人大动态

鲤城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行政审批“全速办”

[2023-10-18 17:37]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区人大常委会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常委会主任领导直接挂帅督导,会同区审改办和行政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深度整合资源,全面创新改革,打造出“全速办”政务服务品牌。

  简化流程,提质增效

  行政审批的便捷与否深刻影响了企业落地、个体户发展、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为吸引更多企业在鲤落地,激发鲤城市场主体活力,区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导力度,加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自今年一月份起,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督导推进会,针对问题难点,不断会商协调、集思广益,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鲤城实际,全面梳理现有行政审批职权事项,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形成工作方案。四月份,《鲤城区“全速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应运而生。

  在区人大常委会跟踪推动下,区政府加速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结合办事群众实际需求和办事习惯,打破传统模式,首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大综合窗口集成服务模式,发布“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清单,提出“一次性”“立即办”要求。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根据实际需求不断更新便捷服务,增设群众自助填报区,配备自助电脑和打印机,完善填单范本,以供企业、群众材料填报和免费打印、免费上网。

  随着窗口设置、办事流程、审批手续等的不断简化优化,群众多头跑、反复跑、多窗跑、多递材料等问题逐渐得到了解决。

  帮办代办,实现共赢

  “目前仍存在企业需要多次跑动的情况,建议在‘主动服务’‘帮办代办’上再加力,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区人大常委会多次走访在鲤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结合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要求。

  区政府积极探索“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以解决企业群众在审批流程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各个综窗和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都配备了政务服务“帮代办”人员,形成“窗口业务骨干——帮代办人员——服务对象”协同配合的服务模式,并组建“一对一”帮代办服务队,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

  针对项目建设需求,区政府还推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以“深入项目一线”“审批一站式服务”为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陆续完成了爱国路安商房、建发养云、通政巷遇精品酒店等项目“帮代办”服务。

  为贴近企业群众需求,区人大常委会还多渠道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企业群众的优势,当好倾听百姓声音的“有心人”,做服务改革发展的“传声筒”。如,在开元、鲤中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人大代表“厝边”早午晚餐交流沟通制度,在金龙街道建立人大代表经济、民生和社区振兴混编小组,在浮桥街道建立人大代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队,在常泰街道建立企业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广泛收集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协助推动问题困难解决,畅通了政企双向交流的“直通车”,营造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下沉一线,直达家门

  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走访联系、视察调研等活动,多次深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等处,实地了解基层阵地可利用情况,近距离洞察企业群众需求,切实将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神经”。区人大常委会犀利指出,街道社区一线是改革进行重要战场,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下沉一线、窗口前移”“让服务更具针对性”等一系列工作建议。

  在区人大常委会跟踪推动下,区政府下足功夫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街道延伸、向社区下沉、向企业靠近,集合职能部门审批业务骨干,开展“轻骑兵”“大篷车”下一线、走基层协调服务专项活动及审批下基层等活动,并通过“每月一街道”的方式,实现“全速办”审批服务延伸基层末梢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在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和协调下,鲤城区首创区直部门便民服务直通“党建+”邻里中心,设立滨江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婚姻登记分中心、常泰科创中心企业服务审批直通窗口、霞洲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医保服务新区专窗、石崎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社保服务新区专窗四个审批专窗,推动政务服务资源跨江、辐射江南新区,进一步缩短服务距离,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数字赋能,创新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借鉴先进经验、突破薄弱环节、实现新的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江苏等地,详细了解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改革”项目、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版微信”运行管理等情况,考察学习各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考察学习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总结梳理考察学习经验,对标先进地区,结合区情实际,提出锚定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重点、推动线上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的意见建议。

  区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一系列举措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建立线上办理工作机制,包括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全面启动政务版微信“全全号”、上线更多“掌上办”事项、在“闽政通”“泉服务”平台中设立“i鲤城”服务板块等,推动全区“一趟不用跑”事项上升到95%以上。

  以考察学习为契机,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分别与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签署“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拓进取新举措。目前,鲤城已基本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应汇尽汇”,并不断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省内通办”,以政务水平提升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充分激发鲤城发展潜力和活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区人大常委会以自身职能优势为燃料,助力鲤城打造让企业舒心的营商环境,推动鲤城招商引资工作按下快捷键,助推各类招商活动接连举办,多家强势企业在鲤落地。接下来,鲤城将对“全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再梳理再提升,为鲤城高质量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