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县(市、区)人大动态

洛江区人大《打造“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品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获评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百优案例

[2023-08-31 12:43]

  日前,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改革办、市发改委、市效能办就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获奖优秀案例进行公布。其中,我区获评“双十佳案例”1篇,获评“百优案例”6篇,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改革办、区发改局、区效能办获评“优秀组织奖”。洛江区人大《打造“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品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获评百优案例。

  

一、案例简介

  2022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活动,引导全体代表踊跃参与履职活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打造一支担当有为、充满活力的代表队伍。

图为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颜丽明到罗溪镇双溪村、后溪村,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挂钩帮扶对象

  


  1、畅通三种渠道,引导代表亮身份

  常委会积极采取岗位授牌亮身份、线下阵地亮身份、线上平台亮身份三种方式,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授牌活动、设立“人大代表示范岗”、研发上线“洛江人大智慧平台”等举措,全面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管理水平,拓展代表与群众联系渠道,增进群众与代表沟通联系,强化代表履职担当意识。

  

  2、优化四项保障,力促代表担使命

  常委会突出从提升能力、优化保障、严明制度、激发活力四个方面出发,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加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双联”工作,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力度,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三是完善代表工作制度,编印《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制定《洛江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暂行办法》,加强代表队伍建设管理;四是开展履职优秀人大代表评选活动和优秀代表建议、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开展代表履职报告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担当意识,激励代表主动作为、依法履职。

图为省人大代表、区长郭宁到河市镇官洋村、白洋村慰问困难党员和挂钩帮扶对象

  

  3、开展五进活动,发动代表解民需
  围绕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五进”活动,助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一是走进机关知政情,组织代表走进机关,了解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和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参与“一府一委两院”相关监督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推动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相关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二是走进项目助攻坚,组织代表积极参与“项目攻坚2023”“抓城建提品质”“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五化”工程建设品质洛江的决议》等人大重点工作,助推项目落地显效。三是走进企业促发展,深化行业代表活动室建设,积极打造特色代表活动室,积极助力产业发展。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收集企业的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四是走进村居察民情,加强代表接访群众工作,组织代表走进村居走访选民,召开选民座谈会,倾听民意,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集体经济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五是走进家门解民忧,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基层,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矛盾纠纷调解等活动。

图为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逢生带队视察粮食安全生产情况

  

  二、取得成效

  洛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活动以来,通过细化落实一系列举措,有效地丰富代表联系群众内涵,激发代表履职担当热情,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充分展现全区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履职风采,得到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

图为区人大代表吴昌芬组织志愿者开展台风灾后恢复工作

  


  2022年以来

  1、我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围绕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汽车走廊建设、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等主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高质量建议410余件,有效地发挥出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大局,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2、我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接待群众来访、走访联系选民、视察调研、主题实践活动等208次,代表“零距离”走进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热难点问题,有效地发挥出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助推民生热难点问题解决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在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战役和2023年防御“杜苏芮”台风中,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的号召,深入一线,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3、我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基层调解,化解邻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基层矛盾纠纷73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特别是马甲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创新开展的人大代表评理工作,化解了数件积年疑难案件,得到马甲镇人民群众的好评。马甲镇“人大代表评理室巧解烦心事”案例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并被福建人大《人民政坛》收录刊发,彰显人大代表在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担当。

    

  洛江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活动的经验被写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在全市推广。相关案例也被福建人大《人民政坛》收录刊发,得到省人大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