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县(市、区)人大动态

洛江人大:聚人大之力 拧紧安全生产“保护绳”

[2023-08-22 12:22]

  今年来,洛江区人大依法行权履职,坚持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力量,全力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紧跟核心,聚焦重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着力推动履职尽责。在区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协同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通知》,全面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区级实施细则走深走实,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6项、市75项、区73项具体举措,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2)着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区人大的牵头组织下,发动企业家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区迅速掀起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热潮,鼓励企业积极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服务队,以“加强指导,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目的,以“传帮带”的模式实现以点带面,从而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水平。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企事业单位1160家,已完成自评1079家,评审达标81家;培育精品企业1家,分行业分区域培植市级标杆企业10家、区级标杆企业20家,创建示范岗位300个。(3)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质效。在区人大的监督推动下,督促区应急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严格按照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执行,强化执法专题业务培训,指导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依托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等文化载体,加强普法宣传,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将法治理念贯穿安全生产工作各个环节,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切实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今年来,区应急局共开展行政执法65家次,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46项,已完成整改42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整改率91.33%;其中行政处罚20起,处罚罚款共计25.9万元,罚款收缴率100%。


  二、紧贴民心,夯实基层基础,压茬推进重点项目高效开展。区人大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区政府将“五个一”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乡镇(街道)标准化应急管理站试点、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等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1)搭好“宣教”这一平台。投入134万元建设“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即一个安全文化公园、一个应急避灾示范点、一个应急技能提升服务点、一个安全宣教联播、一个基层应急救援所和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把安全法律、安全科普教育、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知识等融为一体,把应急保障、救援力量、应急技能提升服务点等聚起来,既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又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2)做好“管理站”这一试点。积极推动万安街道应急管理站试点建设工作,投入专项资金40万元,选定万安街道一至三楼部分办公室作为万安街道标准化应急管理站建设试点办公室、物资储备室等场所开展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方案设计、制度修订、队伍初步整合,正同步开展场所建设、应急物资采购、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初步打造以乡镇(街道)标准化应急管理站为工作轴心,实现安全监管责任合理分解,防灾减灾力量相对集中,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充分聚集,切实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穿透到基层的“最后一米”。(3)建好“应急救援”这一中心。积极开展社会应急救援联勤中心建设工作,将洛江区万安街道后埭小区4间店面(约240平方)作为联勤中心办公及物资储备场所。同时,落实区级建设资金20万元,由阳光救援中心、远通救援应急通信保障中心入驻并牵头开展社会救援工作。目前正在开展联勤中心场所建设,预计将于9月份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将进一步规范我区社会救援力量的组织及建设,健全快速调动、指挥协调、服务保障等机制,强化社会救援队伍和国家救援队伍之间的协同配合。


  三、紧守初心,深入调研视察,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1)紧盯防汛备汛。区人大在2023年将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能力建设纳入常委会监督议题,开展全区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实地查看万安街道办事处、河市镇白洋村的创建情况,并听取区防汛办关于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汇报,共同推动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区6个乡镇(街道)、86个村(社区)均完成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任务,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30.82万元,组建建设专班137人,开展培训54场,按标准要求梳理各项管理制度46项,新建抢险队伍23支297人,新建物资仓库62个共970平方米,另外对原有69支642人的抢险队伍和31个共415平方米的物资仓库重新进行规范化管理,在防御今年“杜苏芮”第5号台风中经受考验,为成功防御台风奠定了良好的基层基础,成效显著。(2)紧盯森林防灭火。组建2支50名区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和7支255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推动区政府将保障森林消防队员专项经费纳入财政支出预算。同时,投入森林防灭火专项经费220余万元,提前配齐补足各类扑火物资器材,加强对扑火机具的维护和保养。在清明节等重要时段和高森林火险期间,下达禁火令通告3次。充分发挥护林员网格员作用,加大护林员巡护频度密度,定期不定期深入细致开展火险隐患排查,确保各环节防火责任落实,取得较好成效。(3)紧盯防灾减灾。持续加大防灾减灾投入,完成第一次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投入55万元用于巩固提升11个自然灾害避灾点,进一步增强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做好2023年度全区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农房保险工作;投入14.245万元为全区407名一线应急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进一步加强基层一线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应急救援人员人身安全保障。



作者:苏丹娜  黄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