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人大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向荣带队调研2023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24-03-21 11:30]

3月19—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向荣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等组成调研组,深入南安市、惠安县等地,结合有关砂石矿产资源管理立法前期工作,实地察看了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城乡黑臭水体治理等情况,进一步了解2023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调研组指出


 


要以更高站位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结合我市的能源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明确目标重点,丰富工作内容,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健全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等保障体系,统筹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美丽泉州建设。


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建设

紧盯大气、水、土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深入抓好《泉州市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泉州市2024年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大会战方案》《泉州市深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等方案的落实,加强环保工作合力,加快污水、垃圾、固体废弃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以更实举措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好年度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问责问效,动真碰硬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以更严要求规范生态环境保护行为

强化地方立法保障,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尽快制定出台砂石矿产资源管理等有关规定,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以良法促善治。依法依规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