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项目荣获全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决赛二等奖

[2023-11-20 15:15]

  近日,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各党建片区初赛和全市决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特色党建项目“履职路上党旗红,民意直通民心暖”(侨台民宗工委科长郑景主讲)从市直各部门选送的94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继初赛获得片区第一名之后,勇夺总决赛二等奖。

 

履职路上党旗红 民意直通民心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市人大机关紧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主线,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民情专报》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大监督有机融合,展现人大新作为。

  一、激活“红色细胞”,扛起人大工作“新使命”

  我们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党委、支部学习,“人大讲堂”等,持续强化“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学出能力素质、学出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到工作一线,将“民情专报”工作机制与五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暖民心”活动,“强产兴城双轮驱动,人大代表在行动”双联活动等有机结合,助推高质量发展跨越。

  二、打造“红色阵地”,架好履职服务“连心桥”

  我们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代表微信工作群,架好502名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第一时间收集、转办、督办群众反映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全天候”为民发声。同时建立健全《民情专报》常态化运行工作机制,7名分管领导牵头,10个工委室轮值,每周一期,采集包含代表微信群,“双联”活动和监督工作中涉及民生民情民意的问题与建议等6个方面内容,形成民情专办工作全闭环,增强履职动力。

  三、凝聚“红色力量”,办好人民群众“关心事”

  各级代表借助“微信群+《民情专报》”这一“红色阵地”,随时随地反映社情民意;市人大机关动真格,人大党员干部出实招,举一反三、延伸工作链条,推动问题切实得到解决。比如:人大代表潘周展于4月10日凌晨2:31分在微信群中反映某医院夜间值班医生少、患儿就医难、病属急,李建辉主任清晨6:30分看到后马上交代第四党支部的教科文卫工委办理,督促卫健委和医院当日上午9:00提出整改方案,并组织党员当日午夜先后两次实地暗访,上下联动各县(市、区)人大开展督查,推动全市解决夜间看病难问题。

  我们对《民情专报》中代表提出的问题实行分级分类办理,各支部各工委第一时间主动认领,做好转办交办,并督促承办单位7日内做出办理情况反馈。我们通过民情专报快速搜集社情民意、快速解决实际问题、快速回应基层关切,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旅游停车难如厕难、台风导致停水停电等100多个民生问题得到快事快办。

  红色聚力,代表们在民情专报中密切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文旅经济发展、灾后重建等市委中心工作,纷纷建言献策,为推动党政机关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市人大机关加强跟踪问效,出台全国首部文旅发展促进条例、“精准监督”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推动者”。

  截至目前,《民情专报》共编发125期,搜集1068名(次)代表的问题和建议1315条,其中691条得到及时解决,624条正在办理或供有关部门参考……这些数字正是市人大机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代表高标准履职的有力印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毅在6月13日对我们的工作机制做出了专项批示,给与高度肯定。同时,该工作机制也获评第六届泉州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党群工作类)百优案例。

  风正帆满,奋楫逐浪。市人大机关将高擎党旗,持续优化“民情直通”党建特色品牌,着力把人民意志体现到立法工作全链条,把人民权力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把人民呼声融入到代表工作全方面,让人大履职更显民生底色,让百姓生活更添幸福成色!

(作者:肖可航、郑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