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监督工作

督办建议“出实招” 破解“夜间就诊难”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三争”督办代表建议侧记

[2023-04-14 15:07]

陈玉明 陈芷妍 王虎文

 

夜间孩子突发急病,急诊室却仅有1名门诊医生,还兼着抢救室抢救职责,高烧患儿要排队1小时左右才能就诊——这是410日凌晨2:31,泉州市人大代表潘周展在福建省泉州市儿童医院携带孩子就诊遭遇的情况。对此,潘周展代表连夜三次在泉州市人大代表工作群发出建议,希望医院在流感病毒高发期,特别是在校园人员密集交叉感染期,各医疗机构能增加夜间门诊的医生配备,方便群众就医。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事情,一刻也不能拖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百姓事,无小事,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群众关切的事放在心上,真心实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10636分,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李建辉主任看到潘代表的建议后,马上交代转交泉州市卫健委办理并尽快向代表反馈。

泉州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立即要求泉州市儿童医院针对代表反映的情况提出整改措施。

10日上午842分,泉州市儿童医院通过市卫健委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立即优化夜间排班,调配医师支援,增加诊间班次,做好相关药品贮备的预案工作,加强就诊引导,畅通绿色抢救通道,确保夜间急诊服务保障到位,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夜间看病难题。

同时,为了避免全市其他医院出现“夜间就诊难”问题,泉州市卫健委10日下午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卫健行政部门、各相关医疗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地、本院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患者医疗服务工作,及时统筹增派救治力量。各地卫健行政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做到“应开尽开、应接尽接”,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认真督办:建议办理不只停留在“文来文往”

整改措施很好,反馈也很及时,但会不会是“纸上谈兵”“文来文往”,把“说的”当成是“做的”?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一次暗访活动。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接到任务后,迅速行动,于410日晚上10时至411日凌晨130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连续对泉州市儿童医院及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医大”二院夜间急诊情况进行了两次暗访。

暗访结果表明,泉州市儿童医院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暗访组负责人介绍说:“1028分到达该院急诊处时,一楼四个门诊皆忙诊,重症室人员在守候;二楼协诊二间,皆忙诊。一楼、二楼大厅患病儿童及家长陆续进出。1145分左右再去该院时,急诊处患儿及家属明显增多,排队候诊,4个诊室皆忙诊。二楼检验科室忙诊,另外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有少数患儿及家长。” 暗访结果表明,其他两家医院夜间就诊情况也一切良好。

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排查解决

为了推动全市各级医院“夜间就诊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举一反三,主动延伸监督链条,并于411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落实“三争”要求,采取上下联动监督方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督促各地卫健行政部门、各重要医疗机构认真落实泉州市卫健委有关通知要求。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立即行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医院调研“甲型流感防治”工作,督促卫健行政部门、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密切关注流感动态,积极落实防控措施。

413日下午,根据群众反映“泉港医院发热门诊下午仅有一名医生值班”的情况,泉港区人大常委会会同当地卫健行政部门立即督促泉港医院制定整改方案,包括门诊加强患者引导,对于儿科病情较急患者,如高热惊厥等情况,立即通知医生带到急诊抢救;单纯高热超过39度,按照急诊处理,门诊医生立即给以看诊;上、下午门诊均安排2名儿科医生出诊,加速看诊速度,避免人员聚集;夜间发热门诊如果就诊患者较多,立即通知二线当班医生到发热门诊支援。通过暗访发现,其他两家医院的夜间就诊情况也一切良好!

姿态决定状态。在此次督办代表建议过程中,人大代表敢于为民鼓与呼,卫健行政部门、医疗系统迅速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敢于顶真碰硬、举一反三、务求监督实效,有力促进了医疗资源的合理调配,赢得为民服务的“满堂春”。

眼下,神州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勃。与大好春光相呼应的是无数踔厉奋发实干苦干的身影。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厚植为民情怀,坚持从“小切口”入手,从“大民生”着力,用真招实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赢得了广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