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吴华宇:为职业教育贡献代表力量

[2024-03-06 15:33]

王虎文


  他是一名耕耘锤炼在一线的“职教人”,更是一名爱拼敢赢典型的“创二代”。在职业教育低谷期,1999年刚走出福建师范大学校门的他,便加入父辈创办的学校,一步踏进职业教育战线。在这条不平坦的道路上,他勇于克服重重困难,大胆开拓、求新求变,探索新时代破解民办职业学校发展困局的新路,带领学校破局而生。他就是泉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常务副理事长、副校长吴华宇。


  上世纪90年代,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民营企业办学盛行。洛阳古镇自古文风鼎盛,尊儒重贾。洛阳吴氏赓续千年文脉,创办学校兴文育人。1992年,全国第一家民办摄影学校应运而生,父辈创办学校的善举也将“兴文育人、以技成人”的教育基因烙进吴华宇的血脉记忆。“拼教育就是拼未来,赢教育就是赢未来。”吴华宇表示,教育就是民族的未来,“教育是强国支撑,重视教育就能赢得未来”。

  从事职业教育24年来,吴华宇代表参与并见证了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走出了一条坚守民办高职教育的奉献之路,打造了洛阳江畔的“晋江经验”职教样板。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现已建成“一校两区、千亩万人”的福建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朝着形成“区域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华光样本”迈进。同时,吴华宇代表不忘夯基培土,淬炼提升自己。他先后攻读厦门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蒙古研究大学商业管理博士研究生。期间,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专业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8篇,发明专利授权1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件,获得福建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因工作成效突出,他先后当选泉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泉州市光华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等职,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


  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吴华宇代表始终追随黄炎培先生的脚步,勇于担当“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历史使命,将“知行合一”的职业教育原则牢记于心。同时,还积极思考、探索、研究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相关课题。多次参与省教育厅、泉州市教育局等教育改革发展调研工作;多次参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产教融合等议案、建议的起草、提交工作。

  针对职教毕业生就业难、吸引力不足、专业设置随意性较大等问题,吴华宇代表在泉州市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关于促进我市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在招录选聘、岗位安排、薪酬确定等方面,对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和普通高校毕业生一视同仁,特别是在专技人才的招聘上适当降低学历门槛,扩大高职高专技能型人才的招录比例,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同时,有关部门要主动关注就业市场的新动向,加强对即将进入职业院校学生专业规划指导,鼓励学生报读养老服务、护理和托育等支撑民生需求的紧缺专业,为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好基础。

  该份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先后对招录选聘、专业设置调整等内容进行专项规定,及时呼应了职教人的“心声”。市直有关部门的重视给全市的职业教育带来了长足发展,实现了政府主导向多元参与、数量规模型向内涵发展型转变,产教融合也得到显著提升,有的高职院校还将由大专升为本科,将打通职业教育学生学历上的“天花板”,为职业教育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没有雄厚的技能人才大军就没有强大的制造业辉煌。”在吴华宇代表看来,现代制造业大潮涌起,倡导“工匠精神”已成为全社会共识,职业教育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春天。打造一支与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已势在必行。为此,吴华宇代表还先后提出加强职业教育与文旅经济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探索元宇宙与泉州文旅及环湾中心城市建设结合等建议。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吴华宇表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为泉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