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丁思亮:诚信做事 履职为民

[2023-11-28 12:33]

 

在鞋服产业品牌林立的晋江市陈埭镇,年产值15亿元的灌篮高手(中国)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不算非常有名,但公司创始人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和睦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却是远近闻名的。他就是泉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福建省体育总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晋江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灌篮高手(中国)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思亮。



 




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仅靠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无法完全胜任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学习新知识,开阔新思路,掌握新技能,才能适应日新月异形势发展的需要。丁思亮委员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当选泉州市人大代表两年来,他先后学习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注重从《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民政坛》、《泉州人大》等人大报刊中,认真收集有关人大代表履职方面的信息和知识,同时积极从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上搜集有关新闻报道,从中领会党和政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法治观念。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特别是当选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历次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常委会会议、代表团会议,他都从未缺席,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视察、执法检查、调研、听证会,代表活动室组织的选民接待日等活动,他都是100%全程参加,即使有时因工作原因在外地出差,他也想办法坐飞机飞回来参加。今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发挥侨资源优势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关爱服务孤独症家庭、城隍庙保护修缮等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他从来都是敢说真话、实话,不说空话、套话。他认为,真话实话有时可能难听,但“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只要你言之有理,人家必然心悦诚服,才能促进工作、推动问题落实。特别是针对孤独症家庭的窘境,他以自掏腰包的方式,为不少患儿家庭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并且表示,只要社会需要,他将义无反顾地支持孤独症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为他们走出困境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数年来,他的家族为泉州市教育基金、晋江慈善总会、泉州一院同心楼建设、村老年协会宫口分会、抗击疫情以及华侨大学、泉州师院、村溪边小学教学楼建设等方面,捐款数千万元。

福建省内在鞋服生产方面比较有优势的除了泉州,还有莆田,但两地在人力资源使用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多年从事鞋服产业的丁思亮对这点有着深刻的了解。为进一步促进泉州鞋服产业的长足发展,他自费前往莆田调研,通过调研他发现,莆田的鞋服产业本地人用工量在60%以上,厂方提供吃住方面的需求少,工人年终离厂晚、次年返工早,工人在岗工作时间长,极大地拉低了人工成本;反观泉州鞋服产业,本地人用工只有2—3%,大量的外来工需要厂方提供吃住,年终离厂早,次年返工晚,工人在岗工作时间短,人工成本高昂。为此,在2023年年初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大泉州鞋服产业本地人用工的建议》,他认为,加大本地人用工,既可以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又可以将企业节省下来的费用反哺工人提高收入,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政府有关部门对他的建议高度重视,通过加大求职引导、加强与镇村用工联系、开展乡村入户用工调查、加强企业缺工信息发布和用工指导、优化招聘组织和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等方式,并将鞋服产业用工扩展到所有企业,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本地人用工少情况,降低了用工成本,而且还能提高本地居民就业率,减少收入差距带来的矛盾,促进农村团结和谐发展。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过程中,丁思亮注意到一个现象,每到干部换届时,“一府一委两院”会出现很多50多岁的干部因“退居二线”成为非领导干部,导致他们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不够有力。这批人长期从事某方面工作,有着很高的专业造诣和素养,有的甚至堪称某些领域的行家里手,如果把这些人有效组织起来,为企业在环保、安全生产、电力保障、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方式进行培训或服务,一方面不会造成人才浪费,另一方面又对企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他已经将这一想法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期待得到他们的答复和解决,“等这一想法进一步充实完善后,我会将这个建议提交到即将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代表建议交办和督办,来解决这一问题。”丁思亮说。

谈及自己这么多年办企业的成功感想,他认为就是四个字:诚信、专注。没有诚信,在法治化社会的今天,企业走不到如今的规模;没有专注,就无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专”,在同质化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企业早就烟消云散了。同时他认为,做人大代表也是一样,也需要诚信和专注。有诚信,人民群众才会相信你,才会对你说真话,人大代表才能了解到真情民意,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依据;专注,才能掌握好人大代表履职所需要的东西,才能在参加各种履职活动时,发现真实的问题,表达出准确的想法,才能更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有效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事业稳步发展,努力多做善事。”这十二字一直是丁思亮委员的座右铭,他也一直朝着这个方面不懈努力。


作者:王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