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中学生与人大代表“面对面” “零距离”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5-11 10:21]

  本报讯 “王代表,您好!我想问的是参选人大代表的条件是什么?如何成为人大代表候选人”“邱主席,您好!目前锦尚镇一共有多少人大代表?如何才能联系到代表反映诉求呢?”……5月9日上午,一堂特别的八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公开课在石狮第二中学多媒体教室举行。课上,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道德与法治》教材上关于国家权力机关的相关知识点,任课老师特意将锦尚镇人大主席及五位石狮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请进课堂,向学生解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权力机关等相关知识。据悉,这也是继“人大在线——代表在身边”直播访谈活动后,锦尚镇人大主席团创新推出的“人大进校园 代表在身边”主题宣讲活动。


  课堂伊始,此次任课老师、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的政治老师王棹首先从省、泉州、石狮三级人大代表,石狮二中校友张辉贤的采访视频导入,让学生们身临其境感受身边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和奉献情怀。随后,王棹分别从“溯源头,初心不忘——权为民所赋”“正当时,使命在肩——利为民所谋”“面对面,代表在线——心为民所系”三个篇章着手,以贴近学生的石狮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解并掌握国家权力机关相应知识,同时围绕案例抛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和合作探究。最后,通过组织学生与石狮市级人大代表面对面提问交流,让学生们更直观感受到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通过面对面提问人大代表,让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也心系群众,所提的建议很接地气、贴近民生!”学生郭丽称,在与人大代表的访谈过程中,她心中人大代表的形象变得更加鲜活,国家权力机关的知识点也更加入脑、入心。

  “中学生关心国家政治体制建设,这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锦尚镇人大主席邱友炳表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同学们切身感受身边人大代表的榜样力量,直观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宽了学生的政治体验,增强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认同。他补充说道,“当然,能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也是人大代表加强与选区选民联系的一种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