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黄建立:一线担当 助力教育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3-04-28 13:14]

黄建立:
一线担当 

助力教育项目建设“加速跑”








 
“学校内外装修进展如何?”“那个围墙问题进展得怎样了?”“现在有什么难题需要协调解决?”……近日,南安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人大代表黄建立再次来到江北实验学校等项目现场盯进度,并实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2021年7月,黄建立被抽调至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办担任常务副主任一职,统筹推进南安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拧紧教育提升工作“总发条”,用一线担当助力教育项目建设“加速跑”,已然成为黄建立的工作常态。
彼时,南安市中心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已经开展了6年,中心城区已新增、扩容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尽力满足就学需求。而现实中,中心城区学校项目报批手续杂、资金投入大、建设成本增加等现实情况和难题,无不制约着这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
“我在仑苍镇工作时负责分管乡镇教育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以来,也一直着力推进南安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有了先前的经验“加持”,黄建立知难不畏难,迅速明确了首要的工作思路——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重新高起点规划和布局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

找准了工作方向,黄建立协同有关部门多次深入中心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对片区教育资源进行调研,直面教育民生问题,深入探讨研究布局规划,多方征求意见,在总结经验做法的前提下,立足中心城区扩容增量实际,推动《南安市2021—2025年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方案》出台,大胆布局未来5年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

“过去几年,我们主要致力于补短板,未来5年,我们将同步抓好优质学校的提升。”黄建立介绍。为此,他们在推动完成20个项目的基础上,再推出新建扩建项目19个,总投资达17亿元,力争为南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就前期手续报批来说,以往项目的前期手续都是学校负责报批,但是各项目的学校经办人员又不熟悉办理流程,甚至不知道该去找哪些部门,办起手续来困难重重,反而耽误项目的推进和落地。”黄建立举例道。对此,他反其道行之,采取由学校指定专人配合整合办项目小组开展前期手续报批工作的方式,碰到需要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他立说立行,电话沟通不了就直奔部门对接协调。

面对因征迁、规划等历史遗留问题而停滞10年的南安职专操场项目,他主动出击,深入部门、社区、群众等各方开展调研,迅速找出症结并积极协调解决,最终促成该项目圆满完成征迁,顺利步入有序推进的正轨。曾经,某小学因外装修方案存在争议而停工一周,他紧急召集部门、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等进行沟通协调,在争议不决的情况下敢担敢当,当场拍板确定实施方案,保障项目建设及时、有序推进。

“做人民的代表,就要努力为人民办好实事、好事,”在黄建立看来,教育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教育项目的建设停不得也等不得。“我们必须紧盯时间节点,加强对项目的动态跟踪,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工程质量,及时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措施。”黄建立说。

一年多来,他和同事们克服重重难题,保持着“每日一早会、每周一场总结、每月一轮调研”的工作默契,建立起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挂钩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一个工作计划、一个微信群的“六个一”工作制度,着力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到更高水平。
敢为争先,勇于担当。在黄建立和同事们的大力推动下,南安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工作犹如拧上了发条,加速推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15个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仅前两年,中心城区共有5个教育项目竣工投用,今年又将有南山实验小学、江北实验学校等6个学校即将建成并投用;柳城中学教学楼、鹏峰中学操场、第六中学教学楼及学生宿舍楼等新扩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北山实验小学、第七小学等9个项目也已完成前期手续报批,即将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