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林文溪:推动永春“致富香”飘香四海

[2022-12-14 16:53]

“永春香的历史悠久,一定要延续下去。”怀着这个心愿,泉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兴隆香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林文溪用30余年的时间,传承制香技艺、研发新香品、推广新技术、发扬香文化、培养香人才……在他的主导下,兴隆香业发展成为中国制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永春篾香”国家标准和地理标志起草单位、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了永春县香产业的繁荣和提档升级,提升了香产业发展层次。

 

履职尽责 为香产业发声发力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要当一天人大代表,就要把履职工作做好。”林文溪已连任两届泉州市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回首过往,他道出多年的履职心声。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履行代表职责,林文溪积极参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学习会、座谈会、培训班、代表接待站等各项履职活动。

在他的履职实践中,有一个主旋律在强劲的跳动着,那就是推动香产业发展。担任泉州市人大代表以来,林文溪时刻铭记自己是来自制香行业的代表,是制香人的代言人,领衔提出了《关于推进翔安-达埔两大制香基地合作的建议》《关于加大对香都小镇创建扶持力度的建议》等诸多议案和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林文溪把目光放在芳香植物开发上,他认为,“花卉苗木是永春县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温和湿润的气候适合种植芳香植物,培育芳香产业基地。”在泉州市“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支持永春发展芳香产业的建议》,围绕组建新农垦企业、利用撂荒地推广芳香植物种植等方面展开,为芳香产业在永春的落地生根和发展壮大出谋划策。

为了让议案建议更切合实际,林文溪深入一线,倾听百姓的所思所盼,考察撂荒地种植芳香植物的可行性,寻求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访调研,林文溪坦言,“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成长了不少。”这份议案也受到了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与回复。

“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帮助。”让林文溪感受颇深的是,近年来,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度融入发展大局,鼓励代表更好地为泉州市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建言献策,强化代表作为,广泛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活动,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指导和帮助,让代表能更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最新消息,也让代表的建言献策更有方。

深耕香业 以创新撬动产业升级

 

林文溪,生长在中国香都,出生于制香世家,天生便对香有着独特的痴迷与热爱。18岁时就凭借高超的制香技艺和出众的天赋,被台资企业高薪聘请传技授艺。技有所成,但他始终心系家乡制香产业,1993年,他回到家乡创办香厂。

“刚开始创业是非常不容易的。”谈起创业经历,林文溪仍唏嘘不已。经营初期,香厂屡遭挫折,几近亏损。面对多变的市场,他敏锐地捕捉“家居用香”这一新概念,果断引入兴隆制香。经过7年悉心研制与改良,2007年,兴隆制香率先推出一系列无烟环保香产品,并迅速占领北方市场。环保香之外,“养生香”也闪亮登场,经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这款香还具有极佳的保健功效。

2007年,永春县开发制香产业园,兴隆香业入驻园区,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集生产、研发、展示、办公、香文化演艺于一体的兴隆产业园。“兴隆产业园同时引进台湾、日本先进制香技术和机械设备,推动传统产业进入现代化规模生产。”林文溪介绍。

在2014年的中国香都高峰论坛上,林文溪提出香企打好品牌离不开必备三要素:根源、实力、灵魂,“而现在大家所需的是灵魂,这就是文化的魅力。”20余年来,兴隆一直着力于在香品中融入海丝元素等文化创意,创新推出“香之禅”、“海丝·兴隆香之路”、“香之品”等产品,除了宜养身心的效用,还兼具收藏价值。

在传统中传承、挖掘、创新、发展,兴隆实现了传统优秀配方与现代生产模式的兼容与创新,其养生、环保理念也逐渐与永春传统的制香业相融合。

2016年,CCTV-4播出《“香”伴一生》节目,对兴隆香业作了详细推介,也让永春香更为全国乃至全球熟知。

龙头引领 推动永春香强县富民

 

永春县制香史,可追溯至明末清初,凝结着古老智慧与经验淬炼。

在创业之初,林文溪便怀着“把一支香做成大产业”的梦想。无烟香大获成功后,林文溪却说,“只有扩大规模,才能打造属于我们汉口村、属于我们永春的品牌。”于是,他将无烟香制作技术传授给了村里的所有制香厂,带动全村香厂开启了传统香的创新转型之路。在他的带领下,汉口村还成立了制香产业促进会,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家庭作坊不断向现代工厂转身。

“最好能让香进入寻常百姓家。”为了推动永春香进入大众视野和消费领域,林文溪组建香道表演队、培养香道表演师、开设香道体验馆、创作永春香文化主题曲、将海丝元素融进产品设计……在传播香文化的道路上漫漫求索、不求回报。

关于香产业发展,林文溪始终认为,成功要有人才,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潜力。秉承着这样的观念,他在精进自身的同时,还努力当好制香技能“指导员”,不断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传授给行业人才,经常性组织开展专业竞赛活动,为制香行业人才提供切磋交流机会,有效提升行业队伍的技能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不仅如此,他还在省内外几十家企业推广传统与先进制香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用责任延续着精湛的技艺传承。

这些年来,乘着“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东风,永春香产业根深苗壮。目前,永春县共有制香企业近300家,产品达300多种,制香人数超过3万人,涉香产业链上中下游就业人数6万余人,持续带动当地脱贫劳动力就业,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效益日益突显。

弘扬永春香文化、推动香产业发展还在路上,谈及今后的履职工作,林文溪说:“立足本职工作,我一定不遗余力,担当起助力永春香产业转型升级的社会责任,为永春香“香”飘四海贡献力量。身为人大代表,我将始终为人民所需所想发声,真正为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