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研究探索

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工作的若干做法

文章来源:研究室 [2016-04-19 10:46]

      几年来,南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把它作为基础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履职学习形成制度。

  2012年是新一届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代表法》颁布实施20周年。南安市人大常委会于当年4月,举办了一场学习培训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游劝荣作《宪法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题讲座。参加学习的共700多人,包括南安市的泉州市人大代表,南安市人大代表、政府组成人员、法院审判员及其以上人员、检察院检察员及其以上人员、人大机关干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各乡镇(街道)人大秘书。

      此后,南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的履职学习作为一项行之有效的制度长年坚持。每年,南安市人大常委会都举办一次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会,先后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领导李晓吾、许长荣、徐平及上海交大苏建诚教授等,为南安市人大代表作专题讲座。以每年一次的集中培训为抓手,带动各代表小组的学习,以及代表个人自学。通过履职学习,代表们开阔视野,增强大局观念,增强履职的责任感,提高了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走访代表成为常每年的5月份,南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都分头带队,深入26个乡镇(街道),分片走访全市的南安市人大代表。走访采取座谈会的形式,一是逐件征求代表对大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二是听取代表在闭会期间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

      对大会期间代表建议,南安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重点督办、全面检查、不满意件重新办理、跟踪问效,以及召开专题会听取汇报与实地视察检查相结合等工作措施,督促承办单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认真执行“两见面三结合”,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同时激发了代表的积极性。五年来,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建议,件数一直保持在每年200件以上,质量也不断提高。

      对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面走访以后,进行综合分类,整理成书面形式,以正式文件交“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要求与大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一样,同等重视,同等对待,同等办理。2009年5月,走访代表时,有18个代表小组反映:群众对“新农合”工作意见比较大。经了解,原来是有关单位在没有进行调查研究和宣传解释的情况下,废止原有的补偿方案,出台新的补偿方案,调低了补偿标准,造成了利益方面的较大调整。我们及时交办代表的意见,并启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对政府的有关文件进行主动审查,听取有关的汇报。认为行文单位超越权限,行文不规范,依据不足,要求政府责成收回不规范的行文,重新作出规定,切实维护参合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平台建设有所创新。2014年,经广泛征求和综合各方面意见,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设立代表联络室的工作方案及相关制度,并通过比对,精心挑选5个人大工作基础好、党政领导重视、代表履职积极主动的乡镇(街道)作为试点。通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8月份在美林、仑苍、码头、九都、官桥等5个乡镇(街道)试点设立市人大代表联络室。2015年,在总结提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广,在全市26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市人大代表联络室。各代表联络室做到了“五个有”:有场所、有挂牌、有制度、有班子、有经费,为代表履职提供良好平台。其中,制度包括代表履职学习、代表联系选民及人民群众、代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代表请假等制度,以及联络室的工作职责。

      依托代表联络室,全市26个代表小组认真组织代表,围绕发展大局和社会热点难点,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履职学习,组织进行一次视察、检查或调研;每位代表在本年度至少深入选区联系一次选民,为人民群众提一件好建议,办一件实事、好事)。2014年、2015年这两年,代表们深入选区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915件,捐赠公益事业7520多万元;代表参与诉讼调解2780人次,调解案件2718件,成功率70%。如今,代表联络室已经渐渐成为代表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

      此外,去年,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开始着手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并精心组织63个选区72名市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为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更好地为选民服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机制和平台。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这项工作,要求参加述职的代表人数要达到一半以上,所有的市人大代表都要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代表的履职情况,将作为是否继续提名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