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监督工作

泉州:人大监督“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09:51]

 王虎文  许伟灿  寇光勇

 

2022418日,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布“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在全国47个典型案例中,泉州铁拓机械和九牧集团榜上有名,上榜数居福建省第一。成绩的取得,既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和企业不懈努力的结果,也凸显了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的成效。

(一)

数字经济是一场深刻的新经济革命,也是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和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泉州市委把“加快新基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作为2021年“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重点专项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立即行动,把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列入当年工作重点。从222日起,时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灿辉带领调研组,以半导体产业发展、加快政府公共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前往洛江、石狮、晋江、南安等8个县(市、区),深入泉州三安半导体、福建安芯半导体、晋华集成电路、渠梁电子、福建中科光芯光电和西人马联合测控等20多家企业,开展数字经济重点专项任务调研。为提升调研实效,调研组将反映出来的半导体产业人才缺乏、技术封锁、资金压力,公共数字平台建设缺乏顶层规划设计、分散建设和重复建设、政务数据服务能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工业数字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高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企业上云数量不足等问题梳理成18个项目,明确责任、清单管理,强化协调、合力攻坚,实现“边调研边解决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半导体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抓好关键点、铸好产业链、建设产业面、构建产业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抓好顶层规划、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激活,工业数字化推进过程中要加快推进国内外知名平台建设、加大力度实施“泉企上云”行动和推进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发。3月上旬,调研组带领有关部门赴重庆、杭州等地考察,邀请重庆长安汽车集团组织专家来泉进行评审,泉州西人马、云箭军工的汽车惯性导航产品、汽车碰撞传感器等通过评审,实现“进口替代”,进入长安集团采购目录、进行量产。

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市数字办联合数字中国(福建)研究院编制《“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出台《泉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泉州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运营方案》等文件,大力推动市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二期建设,与浙大研究院、海尔、中国移动物联网等大公司合作设立数字产业融合研究中心、物联网研究院,与华侨大学共建“泉州数字研究院”。市工信局制定《泉州市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方案》,举办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大会,推动建设全省第二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推动SAP、华为、海尔卡奥斯等国内外先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市半导体管委会积极协助渠梁封测公司二期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窗口指导”,推动三安半导体公司氮化镓、砷化镓、特种应用封装、滤波器等项目投产,推动相关企业与本地院校共建集成电路产业学院。

(二)

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是泉州市在实现万亿GDP新起点上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市两办联合印发《泉州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方案》,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关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重要指示精神。

为了解掌握全市新基建新经济建设情况,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713日至15日,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汉宗带领调研组,深入鲤城、丰泽、永春和台商投资区等4个县(区)和智慧家居、智能电网、数字文创、知创和时空等5个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基地,并召开市政府及有关单位参加的汇报座谈会,详细了解全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调研组对全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进度不平衡、好项目不够多、核心技术薄弱、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

8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情况报告。与会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过程中发言热烈,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

“要围绕全市九大产业集群,出台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

“要强化要素保障,聚焦产城人融合发展。”

“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统筹谋划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要实行‘一基地一政策’做法,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含新量’。”

“要以全球化视野、更加灵活务实举措,拓宽人才招引渠道。”

……

会议形成优化基地规划、强化政策扶持、大力引智育才、加快招商落地和加大推进力度六条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分项细化落实。将18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作为《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重要项目,明确建设目标、路线图。针对不同的基地,建立“三级协调”、领导挂钩和升级绿色专窗“直通道”等模式,借鉴兄弟城市做法出台扶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修订人才政策,将基地建设涉及的新兴产业人才纳入认定范围,推动企业人才自主评价扩面;加大力度解决好人才房、保障房和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推动“以企业招商”“以平台招商”等模式,吸引中知立德、中科曙光、中关村信息谷、中科数遥、瑞能博尔、坦帕电气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完善“周汇总、月协调、季调度”和“四个一”(一次现场、一次会议、一份清单、一套账单)等工作机制,市政府领导定期不不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协调会;用好专项债、产业基金、国企融资等手段,积极引导社会和企业资本参与基地建设。一年来,18个基地新增开工投产项目 150多个、总投资500多亿元。

(三)

202110月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争做产业数字化的领跑者”。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列入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

20222月下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副主任赖清正带领调研组,深入洛江、晋江、南安、德化等县(市、区),实地走访九牧厨卫、泛家居网络科技、安踏(中国)、百宏聚纤、华茂陶瓷、培新机械等10多家企业,召开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运营商和企业协会参加的汇报座谈会。调研组指出,虽然全市有些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的甚至在全省、全国达到领先水平,但也存在推进不平衡、基础较仍较薄弱、企业认知不足、要素供给不足等问题,企业普遍存在“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调研组强调,要优化顶层设计,分类分层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全力破解转型难题,进一步激发转型动力。为提升调研实效,调研组还将此次调研中基层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整理形成问题建议清单,交由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和决策参考。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于6月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合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使之成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重要拉动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