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欢迎您!|   保密提醒
首页>代表之窗

曾奕明:医者仁心 救死扶伤的好代表

[2022-12-14 10:01]

曾奕明,现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事呼吸内科三十多年,是我国著名介入呼吸病学专家,在介入呼吸病学临床与介入治疗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及实践,为我国介入呼吸病学的创新与研究、学术与技术传播做出较大的贡献,三次入选“中国名医百强榜”(呼吸介入)、获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一届“中国优秀呼吸医师奖”。

2017年,曾奕明同志当选为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他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尽心尽职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同时也立足卫生健康行业工作实际,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坚守初心  传承医者仁心


“如果我从事临床医学是‘爱一行、干一行’,那么在20世纪90年代从大内科转到呼吸医学专业,则是‘干一行、爱一行’”。曾奕明教授受祖辈、父辈的影响,在少年时期就立志做一名好医生,“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医生;而从事呼吸医学,当时是服从医院大内科划分亚专业的统一安排,我也时刻勉励自己要干出一番事业。”“修医德、善沟通、精技艺、尚学术、有所成。”曾奕明教授用这15个字概括一个优秀的医学专家所应具备的素养,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所谓名医,首先要有‘爱’。第一是要热爱医疗工作,把本职工作真正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与追求,才能做到‘精技艺、有所成’;再者就是关爱患者,要做到医者父母心。”曾奕明教授说,这两者的结合是成长为一位优秀临床工作者的前提。从青年医生成长为医学专家,“需要博学广览,还需要深入临床实践不断累积和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更需修身立德,只有这样才能拯救广大患者于病痛”。

他说“每完成一项新的技术、每治愈一个疑难危重的病人,都会非常的欣慰,有时高兴得睡不着”。曾经有一位70多岁的男性病人,自发性气胸,在医院做了气胸引流术两个多月,老人身体状况很差,无法手术,老人的家属们找他咨询,看有没有新的办法,曾教授带领团队认真研究分析,最后大胆地创新了一种技术,运用支气管镜下球囊探查来找到胸膜瘘口,然后采用自体血行支气管封堵术,最后取得成功、为患者解除了病痛,也因此在我国开创了一项新技术。

 

奋勇当先  忠实履行救死扶伤使命


从医三十多年来,曾奕明教授认真履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在工作中勤奋敬业、忠于职守,开拓创新、无私奉献。近十几年来,SARS、甲流、禽流感等新型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给人类带来新的威胁,影响社会的稳定。作为我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应急救治专家之一,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为广大医务人员树立起榜样和旗帜。2007年,闽北建瓯市报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亚型病例,他义无反顾地参加福建省医疗救治专家组,此病例基础病多、并发症多、病情复杂又危重,他和省内其它专家精心制定抢救方案,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使病人转危为安治愈出院,创下一个奇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亲自抓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组织发动,形成全院出击的战斗力,组织了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援鄂医疗队、支援香港核酸检测队等防控队伍投入一线的防控战斗中。在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两批76人医疗队驰援武汉,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医院获全国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先进团队、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创新团队、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

2022年3月泉州本地疫情发生以来,他第一时间带领全院干部职工进入“战时”状态,应急指挥体系和专班保持24小时持续运转,及时调高疫情防控到最高级别,细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具体举措,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他每日亲自部署指挥、亲临一线督导检查、推进落实,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不断优化防控举措。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员357人整建制进驻泉州市南安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患者756人。选派35人医疗队进驻晋江东石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08例。火速集结50名医护人员并作为总领队单位率我省第三批重症医疗队驰援上海,整建制接管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15张床位,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91人。抽派507名医护人员累计负责泉州市763个核酸采样点,累计采样量235万人次。紧急启动2个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标本60万余管。李德金副省长到医院督导时,对曾奕明同志带领下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刻苦钻研  勇攀医学技术高峰


临床实践是每一位优秀医师成才的基础,科研工作则是从实践到理论升华的过程。曾奕明教授走的是两者并重的发展之路,在勤奋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学术探索,成为行业新领域的开拓者。

“想要为病人解决病痛,做为一位医生,就需要在临床和科研上都下功夫,吃透每一种疾病、精准掌握各种技术,同时还要不断总结提升、开拓创新”。2017年,曾教授接诊了一个50多岁的男性肺癌病人,因为肿瘤的侵蚀,手术后(淋巴结清除后)气管出现了大概有1厘米的瘘口,经过胸外科的带蒂肌瓣覆盖瘘口修补术,虽有所缓解,但瘘口仍然存在。曾教授及其团队采取首创的呼吸介入技术治疗,约1厘米的瘘口在2个月内就闭合痊愈了。

他承担一系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级重点科研项目10多项;已在国内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在SCI源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5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牵头制订全国专家共识“选择性支气管封堵术治疗难治性气胸”,参与我国一系列的行业标准、指南、共识的制定。

在曾教授的带领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福建省呼吸医学中心,承担睡眠医学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肺干细胞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呼吸介入诊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省级重点项目及中心建设任务,是国家卫计委首批PCCM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首批呼吸内镜培训基地、国家首批PCCM规范化建设三级医院优秀单位、中国医师协会首批PCCM专科规范化进修基地、中国肺癌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之一,也是福建医科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工作站。通过国家GCP专业认证,成为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核心单位。成立福建省呼吸医学中心医联体,辐射和带动我省呼吸学科发展,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健康福建、健康泉州作出了贡献。

曾奕明教授用30多年的从医生涯,诠释了一位优秀医者的“工匠精神”,获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福建省职工职业道德先进模范”、“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显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增强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参加代表大会。出席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认真参加了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他精心准备发言提纲,勇于发表审议意见,敢于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代表交换意见,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关乎民生的问题进言献策,努力促成有关问题的解决。会议期间,先后提出《关于省市共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建议》《建议疫情期间规范统一医护人员出行实施细则》《优化东海大街及周边交通的建议》《及时调整和限制泉州市域外就医医保报销比例的建议》《建议市财政专项资金助力泉州120智慧急救信息化系统一体化建设》《合理调价保障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等多条建议,为服务于泉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同时,他积极参加鲤城代表团组织的有关活动,参与到南安、晋江等地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具有针对性、切合实际的建议,助力“五个泉州”建设。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暖心服务、传染病防治法、深化医改工作等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平时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真实掌握社情民意,每年认真对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工作开展评议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他立足本职岗位,作为一所地处泉州、服务泉州的省属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主要负责人,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泉州市人民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附属第二医院建设与发展,这对于提升泉州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促进“健康泉州”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他带领全院医务人员积极践行人本医学的理念,大力推动人文医院建设,持续改进服务质量,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措施,包括创新诊疗模式和诊疗制度、优化关键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等,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